学生发展
更多...
 当前位置:首页>学生发展>心理健康心理健康

内化体验、外化感受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心理健康教育课这样上

日期:2024-03-15   责编:郑州市第五中学   阅读量:564

学生通过OH卡牌串联讲故事

学生在课堂上制作大脑帽,了解不同脑区功能。

小组成员合作完成多元智能任务清单

学生用颜色、符号绘制不同类型信息带给自己的感受

为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,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,截至3月14日,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心理教研室持续探索和实践心理健康教育形式,内化体验、外化感受,深受同学们欢迎。

借助OH卡牌增加人际链接,促进学生入学适应

在学期初入学适应课程中,一方面,借助OH卡牌进行自我介绍与人际互动,快速破冰,增加人际联系。另一方面,将感受正常化,将“问题”与人分开,增强对“问题”的掌控感。一名学生在谈及自己的体验时表示,“通过心理课程重新审视了一下自己,像是遇到互相依靠和帮助的小伙伴,于是,我认真的和过去的自己告了个别。”告别过去,看到当下,找到人际支持便成为高一新生入学适应中关键的一环。

制作“大脑帽”,具象化了解心理现象背后的生理机制

在课堂上,同学们通过制作“大脑帽”,了解前额叶的“理性”功能,知道青春期大脑的前额叶发育不完善,造成情绪控制能力差,更容易出现各种情绪问题,就能更好地接纳负面情绪。通过定位不同脑区,找到不同脑区对应的功能,了解心理现象背后的生理机制,找到适用于脑力工作者放松的方法,即转换不同脑区的任务,让其他脑区得以放松,这样学生便能知道,与睡觉相比,转换任务是更好的放松方式。

将无形信息具象化为不同形式的“色彩”“符号”

通过让学生用色彩、符号等绘制不同类型信息带给自己的感受,知道我们每天接收到的不同类型信息就像画在这个小人身上的表情、颜色、符号一样,无形中会对我们产生影响,这些影响可能被压在心底,可能会转化为我们的情绪,也有可能转化为我们的外在行为,引导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学会内观自己的感受,辨别不同信息对自己的影响,及时调节内心感受。

据了解,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十分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,多形式、多方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,传递积极心理学理念,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,绽放昂扬向上的生命姿态。

图/文: 郑州5中 郝盈雪



联系我们 | 站点导航 |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
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: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: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:0371-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:0371-66322900
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: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 邮编: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:0371-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:0371-66323968
©2003-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 豫ICP备2023019966号-1 教育专项备案:2010010030043 郑州市第五中学